close
昨天看完《美味關係》這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,

從裡面得到了一些感想,

這部電影描述年過30的茱莉(艾美亞當斯飾)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,無聊的秘書工作,生活沒有目標。

她在生活中利用下班後的時間,透過煮飯菜和閱讀傳奇女廚師茱莉亞(梅莉史翠普飾)的著作來舒解生活的苦悶。

在受到好友的刺激後,她決定改變她的生活,在和丈夫討論之後,決定用一年的時間挑戰食譜書《掌握法國烹飪藝術》中的所有食譜,

並將烹飪成果心得和生活日記公佈在部落格上,從此讓她的生活有了改變。


一個小小的部落格,一個看似莫名奇妙、毫無意義的目標卻讓茱莉的生活有了一個一定要完成的心願,

一開始,她並沒有想以此成名,而只是想要證明自己也能完成一件事,沒想到卻因此成名。


熱情,是我在兩位主角身上看到,最能讓人感動、最能夠感同身受,

也是我最羨慕的東西,因為她們找到了真心喜愛、能夠不顧一切的興趣。

這讓我想到電影《冰上公主》中的主角,放棄了能上哈佛的機會,轉而投入喜愛的興趣,

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我也能找到這個東西。


最近我在閱讀一本《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》,其中提到作家蓋伊‧川崎曾表示「創造意義比賺錢重要多了」,

我想這就是茱莉能成名的原因;而在《賴聲川的創意學》中也提到,如果以賺錢為目的來做事,往往得不到好的成果。

因此,我想即使是一個看似沒有意義的事情,如果能在自己的生活中灌注它生命力,那麼我想它也會造成廣大的迴響。

電影中的最後,可惜的是茱莉亞對於茱莉的作法並不高興,人生不會事事如意,但我想或許是茱莉沒有試著去向茱莉亞表示敬意,

或是事前知會造成的,這也告訴我謙卑和尊重,是人際關係中所不可獲缺的事情。


生存容易讓人盲從,

要如何生"活"?

我仍在思考,

活得有夢、有熱情,而不是只有學位和金錢,

我想這樣的我,才會向幸福更前進了一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hand02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